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30)
http://www.sdgwy.org       2015-10-1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自国际展览局成立150多年来,下列哪一个发展中国家是首次举办世界博览会的?(  )


  A.中国


  B.墨西哥


  C.阿根廷


  D.马来西亚


  2.亚太经合组织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合作方式,即“APEC”方式,这一合作方式的内容是(  )。


  ①承认多样性


  ②强调协商一致


  ③强调互惠互利


  ④强调自主自愿


  ⑤强调灵活性


  ⑥提倡自主贸易


  A.①②③④⑤


  B.②③④⑤⑥


  C.①②④⑤


  D.①③④⑤


  3.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标志着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组成的贸易区开始步入零关税时代。该自由贸易区成立的背景不包括:


  A.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


  B.WTO的成员国基本上都与其他有关国家建立了自由贸易关系


  C.世界金融危机和经济变动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D.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对外部市场的依赖程度有所降低


  4.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标志着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组成的贸易区开始步入零关税时代。该自由贸易区成立的背景不包括:


  A.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


  B.WTO的成员国基本上都与其他有关国家建立了自由贸易关系


  C.世界金融危机和经济变动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D.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对外部市场的依赖程度有所降低


  5.下列区域经济组织和贸易区成立的先后顺序是(    )。


  ①北美自由贸易区;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③亚太经济合作组织;④上海合作组织;⑤世界贸易组织。


  A.③①⑤②④


  B.⑤①②③④


  C.③①⑤④②


  D.⑤③①②④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A


  解析:


  世界博览会又称万国博览会,简称世博会,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综合性世博会,另一种是专业性世博会,参展者利用世博会向世界各国展示当代的文化、科技和产业上正面影响各种生活范畴的成果。1851年伦敦举办了第一届世博会,历届展会举办国如英国、法国、奥地利、美国、澳大利亚等等。世博会分为综合性和专业性。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综合性世博会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因此本题选A。


  2.答案: A


  解析: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简称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


  鉴于各成员发展的不平衡,以及政治体制和社会模式的多样性,APEC形成了独特的合作方式,即“APEC模式”,其特点是承认多样化;强调灵活性、渐进性和开放性;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协商一致、自主自愿的原则。这一非强制性的组织模式,凝聚了各成员为实现组织宗旨而达到的最大限度的共同意志,表现了区域经济组织的效率。它不仅照顾了成员间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也较好平衡了各方权益。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D


  解析: 中国和东盟成员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有限,经济增长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度高,全球经济的变动会对其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是为了应对经济全球化中的负面影响,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4.答案: D


  解析:


  中国和东盟成员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有限,经济增长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度高,全球经济的变动会对其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是为了应对经济全球化中的负面影响,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5.答案: C


  解析:


  北美自由贸易区.成立于1994年1月;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于 2010年1月1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立于1989年1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于1995年1月。故正确的排序为③①⑤④②。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