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29)
http://www.sdgwy.org       2015-10-1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国家财政报表上,为取得预算的平衡出现的“赤字”是指(  )。


  A.国家财政实际支出超过实际收入的部分


  B.国家财政预算中收入超过支出的部分


  C.国家财政实际收入超过实际支出的部分


  D.国家财政预算中支出超过收入的部分


  2.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核心问题是正确认识和处理(      )。


  A.经济体制与经济制度的关系


  B. 改革与发展的关系


  C.计划与市场的关系


  D.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3.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使部分群众失去了家庭,成为孤儿、孤老、孤残人员,即"三孤"人员。为做好"三孤"人员的救助安置工作,国务院于5月19日决定,3个月内,为每人每月提供600元基本生活费,这部分公共支出属于(  )。


  A.公共消费支出


  B.公共投资支出


  C.公共转移性支出


  D.公共预防性支出


  4.下列区域经济组织和贸易区成立的先后顺序是(    )。


  ①北美自由贸易区;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③亚太经济合作组织;④上海合作组织;⑤世界贸易组织。


  A.③①⑤②④


  B.⑤①②③④


  C.③①⑤④②


  D.⑤③①②④


  5.下列不属于市场经济共同特征的是(    )。


  A.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经济


  B.市场经济是平等的经济


  C.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


  D.市场经济是限制性经济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财政赤字即预算赤字,指一国政府在每一财政年度开始之初,在编制预算时在收支安排上就有的赤字。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C


  解析: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是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问题。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3.答案: C


  解析:


  公共财政中,公共支出按是否有直接补偿为标准,分为消耗性支出与转移性支出。按支出目的,分为预防性支出和创造性支出。


  转移性支出指政府按照一定方式,把一部分财政资金无偿地,单方面转移给居民和其他收益者的支出,主要有补助支出、捐赠支出和债务利息支出,它体现的是政府的非市场型再分配活动。根据其货币的、无偿的、单方转移的特点判断政府给“三孤人员”的生活费即属此类。姑本题选C。


  本题相关知识点:


  消耗性支出直接表现为政府购买物品或服务的活动,又可划分为消费指出和投资支出。


  投资支出指在政府财政支出项目中具有投资性质的支出,修建公共设施,经营公用事业,主持公共工程等;


  消费支出是指财政为满足公共需要用于公共消费性商品和劳务的支出,包括行政管理费、国防经费、文教、科学、卫生事业等。


  预防性指出指的是用维持于社会秩序和保卫国家安全,一般为国防、警察、法庭的支出。


  4.答案: C


  解析:


  北美自由贸易区成立于1994年1月;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于2010年1月1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立于1989年11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于1995年1月。故正确的排序为③①⑤④② 。


  5.答案: D


  解析: 第一,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经济。商品生产者必须是独立的市场主体。第二市场经济是平等的经济。它只承认等价交换,不承认任何超市场的特权。第三,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为了各自的价值的实现,市场主体之间必然激烈竞争,优胜劣汰。因而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机会和风险是并存的。这一机制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经营规模,以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四,市场经济是开放性经济。企业为了获取利润,实现产品的价值,会不遗余力地开拓市场。故本题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