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27)
http://www.sdgwy.org       2015-09-2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理性经济人假设是西方经济学理论的逻辑基础,这一理论假设的核心是认为人(    )。


  A.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B.追求自我利益的最大化


  C.没有利他心


  D.追求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2.在经济理论界,有一种观点认为劳动生产率与工资水平是正相关关系,虽然支付高工资会增加企业成本,但可以通过提高员工的劳动积极性、队伍素质,降低离职率等使企业得到更大的效率。这主要是强调了(  )。


  A.必须坚持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


  B.让劳动者分享发展成果也符合企业的长远利益


  C.不断扩大消费是促进社会生产的有效途径


  D.必须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劳动者三者之间的关系


  3.在20世纪30年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背景下,西方经济学发生了一次新的国家干预主义占主导地位的(  )。


  A.边际效用学派革命


  B.瑞典学派革命


  C.萨缪尔森革命


  D.凯恩斯革命


  4.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因为只有这样的价格机制,才能(    )。


  A.反映价值和供求的变化,引导资源合理配置


  B.保持价格与价值一致,实行等价交换


  C.适应市场供求变化,实现经济协调发展


  D.促进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应有的权益


  5.“按质论价,优质优价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这表明商品的价格(  )。


  A.由质量决定


  B.由使用价值决定


  C.由价值决定


  D.由市场经济规律决定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奠基人亚当·斯密在他的代表作《国富论》中提出:每个人的一切活动都受“利己心”的支配,每个人追求个人利益会促进整个社会共同利益形成,即所谓“经济人”的观点,它是西方经济学的基本出发点。经济人假设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人的本性是利己的;二是人有完全理性,总要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最优化;三是在市场机制比较完善、法律体制完备的情况下,每个人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也能产生利他,越追求自己的利益越能给社会创造财富。“经济人及其利己心”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财富积累和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是市场经济“无形之手”发挥作用的前提。


  2.答案: B


  解析:


  题干描述了增加工资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可以实现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强调的是劳动者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强调了提高员工工资反而能实现劳动者与企业的双赢,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D


  解析:


  国家干预主义是西方国家公共管理职能发展的一个阶段,主要是指反对自由放任,主张扩大政府机能,限制私人经济,由国家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干预和控制,并直接从事大量经济活动的那样一种经济思想和政策。


  国家干预主义最初集中表现为欧洲封建社会晚期的重商主义,在当代则集中表现为凯恩斯主义。


  凯恩斯主张国家采用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增加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即扩大政府开支,实行财政赤字、刺激经济、维持繁荣。二战以后,这一趋势发展成为新古典主义综合学派。故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A


  解析:


  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是能够及时向商品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真实反映供求关系的价格信号,把有限的人、财、物等经济资源不断地以优化的配置流向社会生产的各个领域,促进生产结构与消费结构相适应,达到合理配置资源、按比例分配社会总劳动的目的。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A项。


  5.答案: C


  解析:


  “质”是指商品的使用价值,商品的价格最终是由价值决定,而不是由使用价值决定。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对同一种商品而言,质量越好的商品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多,其饮食的价值量也越大,因此其售价也越高,即“按质论价,优质优价”,故本题答案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