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16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习题(25)
http://www.sdgwy.org       2015-09-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对南极臭氧层空洞的研究要涉及(  )。

  A.信息技术

  B.能源技术

  C.海洋技术

  D.生物技术

  2.下列有关细胞呼吸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细胞呼吸不一定需要酶的参与

  B.有氧呼吸产生能量,无氧呼吸消耗能量

  C.植物细胞在进行光合作用的同时也能进行呼吸作用

  D.细胞呼吸的场所是叶绿体和线粒体

  3.下列关于自然观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日凌于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出现

  B.冬天眼镜会“起雾”,这是凝华现象

  C.极光经常出现于地球纬度靠近地磁极地区上空大气中

  D.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使大气浑浊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

  4.关于现代武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追击炮通常配属装甲兵使用

  B.陆军航空兵以直升机为主要装备

  C.洲际弹道导弹是目前射程最远的导弹

  D.驱逐舰具有防空、反潜和对地攻击的综合作战能力

  5.挂在壁墙上的石英钟,当电池的电能耗尽而停止走动时,其秒针往往停在刻度盘上“9”的位置。这是由于(   )。

  A.秒针在“9”位置处受到重力矩的阻碍作用最小

  B.秒针在“9”位置处受到重力矩的阻碍作用最大

  C.偶然因素造成的

  D.分针在“9”位置处受到重力矩的阻碍作用最大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sd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南极臭氧层空洞是指南极地区上空大气臭氧总含量季节性大幅度下降甚至臭氧层消失的一种现象。臭氧层一旦遭受破坏出现空洞,就会使植物和动物的生态链发生变化,失去平衡,可能造成农作物歉收、气候异常,皮肤癌发病率上升以及某些物种灭绝等现象出现。

  在生活中,氯氟烃、溴化烃和氮氧化物等是破坏臭氧的主要物质,其中以氯氟烃类物质的破坏性最大。氮氧化物主要来自燃料燃烧以及农用化肥。要保护臭氧层,就是要限制和减少以上有害物质的排放。《蒙特利尔议定书》明文规定限制氯氟烃类物质的生产量和消耗量。改变能源结构以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使用化肥;禁止核试验等均是保护臭氧层免遭进一步破坏的有效措施。故本题应该选B。

  2.答案: C

  解析: 生物体内的众多化学反应都需要酶的参与才能进行,细胞呼吸也不例外,排除A项。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都释放能量,故排除B项。细胞呼吸的场所是线粒体和细胞质基质,叶绿体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场所,故排除D项。植物细胞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可以同时进行,通过光合作用可以为呼吸作用提供氧气,而呼吸作用释放的二氧化碳又能被光合作用同化,C项正确,应选。

  3.答案: B

  解析:

  冬天眼镜起雾是因为温差较大,冰冷的镜片遇热就会产生极小的水滴,这种现象物理上称为液化现象。因此本题选B项。

  4.答案: A

  解析: 装甲兵以坦克为基本装备,主要执行地面突击任务,是陆军的重要突击力量。迫击炮是一种炮身短、射角大、弹道弧线高、以座钣承受后座力、采用炮口装填、发射带尾翼弹的曲射滑膛火炮。射程较近,轻便灵活,能射击遮蔽物后方的目标,是一种支援和伴随步兵作战的有效的压制兵器。故本题答案选A.

  5.答案: B

  解析:

  石英钟的秒针从数字12到数字6的过程中是向下运动的,它所受的重力会帮助秒针顺时针转动。当秒针从数字6向数字12运动时,是上升运动,所受重力会变成阻力阻碍秒针的转动,而秒针转到数字9时阻力臂最长,使重力的阻力矩最大,故秒针最易停在数字9处。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