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常识判断:典型例题强化训练(十五)
http://www.sdgwy.org       2010-06-28      来源:
【字体: 】              

  三、案例分析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后面的问题。


(二)

  
  2004年12月,黎照海因病无法去县城,所以委托罗占山购买良种,并当即付给罗占山良种款5000元。罗占山买完良种后,剩余200元,于是就用其中的50元购买了有奖邮政明信片。回村后,罗占山将买明信片一事告诉黎照海,黎照海一开始不同意,后来一想快到元旦了,孩子们会用得上,于是就收下了。黎照海的女儿将其中一张送给同学刘三奎。5月,有奖邮政明信片中了一等奖,获奖金2000元,于是黎照海主张女儿要回明信片,再换一张给刘三奎。但刘三奎父母不同意。于是黎照海诉至法院,认为明信片是其所买。


  76.罗占山为黎照海代买有奖邮政明信片的行为是什么性质的行为?(  )
  A.无权处分  B.越权代理  C.有权代理  D.无权代理


  77.罗占山的购买行为是否有效?(  )
  A.有效  
  B.无效
  C.若黎照海不追认该行为,则罗占山应该自己承担责任
  D.有效,罗占山是为黎照海的利益


  78.黎照海的女儿送明信片给同学的行为的效力如何?(  )
  A.有效,因赠送明信片是限制行为能力人可以理解的行为
  B.无效,因限制的行为能力人的赠与行为应得到其法定代理人的同意
  C.如得到法定代理人的追认则有效
  D.是可撤销民事行为


  79.明信片的获奖权归属谁?(  )
  A.黎照海  B.罗占山
  C.刘三奎  D.刘三奎和黎照海共有


  80.一日,刘三奎拿着该明信片出来玩,黎照海和罗占山相继发现,遂都向刘三奎要这张明信片,后来三人在抓扯中将明信片撕毁。根据明信片发行部门的规定,损坏的明信片不得兑奖。那么应当由谁来承担损失?(  )
  A.刘三奎的父母承担一部分责任   B.互相承担责任
  C.黎照海和罗占山承担连带责任   D.黎照海和罗占山分别承担一半的责任

 

 

 

 

 

 

 

 

 

 

 

 

 

 


  参考答案解析


  76.BD【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63条规定,公民、法人可以通过代理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民事法律行为。被代理人对代理人的代理行为,承担民事责任。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双方当事人约定,应当由本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依此,代理人必须在代理权限范围内作出行为,超越代理权限即为无权代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D项。
  

  77.AC【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66条规定,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的行为,只有经过被代理人的追认,被代理人才承担民事责任。未经追认的行为,由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本人知道他人以本人名义实施民事行为而不作否认表示的,视为同意。代理人不履行职责而给被代理人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由代理人和第三人负连带责任。
  第三人知道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已终止还与行为人实施民事行为给他人造成损害的,由第三人和行为人负连带责任。依此,可知若被代理人不加以追认,则代理人应当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故C项正确。  此外,罗占山购买明信片的行为本身是有效的,因为它具备了民事法律行为的有效构成要件。故A项也正确。
  

  78.A【解析】《民法通则》第58条规定:“下列民事行为无效:(一)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法不能独立实施的;(三)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所为的:(四)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五)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六)经济合同违反国家指令性计划的;(七)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无效的民事行为,从行为开始起就没有法律的约束力。”但由民法基本理论及生活实践可知,黎照海的女儿送明信片给同学的行为并没有超出她的理解能力,故此行为应当是有效的民事行为。
  

  79.C【解析】《民法通则》第72条规定:“财产所有权的取得,不得违反法律规定。按照合同或者其他合法方式取得财产的,财产所有权从财产交付时起转移,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依此,可知该明信片的所有权已从交付时起转由刘三奎所有,刘三奎完全享有其所有权的权能。
  

  80.C【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130条规定,二人以上共同侵权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依此,刘三奎的损失应当由黎照海和罗占山承担连带责任。本题主要考查的是因共同侵权所引起的连带责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