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常识判断:典型例题强化训练(十四)
http://www.sdgwy.org       2010-06-25      来源:
【字体: 】              

  一、单项选择题


  1.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  )。
  A.坚持可持续发展     B.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C.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D.坚持以人为本


  2.自治州、自治县、县、市政府驻地的迁移,拥有审批权的是(  )。
  A.全国人大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国务院    D.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


  3.宪法的本质被认为是(  )力量对比关系的集中表现。
  A.阶级    B.政治
  C.利益集团  D.阶层


  4.建国初期的三大运动不包括(  )。
  A.抗美援朝      B.土地改革
  C.和平解放西藏    D.镇压反革命


  5.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直接丰富和发展党的思想路线的一个重要思想是(  )。
  A.市场经济不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  B.社会主义本质论
  C.发展是硬道理            D.“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


  6.依据公务员交流制度,国家行政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有(  )等交流形式。
  A.调入、转任、挂职锻炼  B.调出、轮岗、挂职锻炼
  C.调出、转任、轮岗    D.调任、转任、挂职锻炼


  7.中级人民法院不能管辖下列哪一种第一审行政案件?(  )
  A.确认发明专利权的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
  B.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
  C.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
  D.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案件


  8.决定必须由(  )。
  A.党政机关联合发文    B.会议讨论之后才能发文
  C.政府部门制发      D.党委、政府领导机关制发


  9.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摄取  和蔼可亲  入不付出  B.箴言  语无伦次  流恋忘返
  C.荧屏  阴谋诡计  短小精悍  D.福祉  万事享通  名列前矛


  10.“山以岳遵,岳为东最”形容的是(  )
  A.东岳泰山  B.南岳衡山
  C.北岳恒山  D.中岳嵩山

 

 

 

 

 

 

 

 

 

 

 

 

 

 

 


  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其基本内容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以人为本,二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回答的是“为谁发展的问题,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回答的是“怎样发展”的问题。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深刻理解以人为本,才能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切实做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2.C【解析】略

  
  3.A【解析】法律本身就是阶级力量对比的集中表现,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亦然。

  
  4.C【解析】建国初期,我国为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在全国开展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
  

  5.D【解析】ABC背后的哲学基础和思想武器是“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是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的具体化,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深化和具体化。

  
  6.D【解析】根据《公务员法》第63条的规定,交流的方式包括调任、转任和挂职锻炼。

  
  7.D【解析】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行政案件有:确认发明专利的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管辖,故正确答案为D。
  

  8.D【解析】决定必须由党委、政府领导机关制发。故选D。
  

  9.C【解析】A项“入不付出”应为“入不敷出”;B项“流恋忘返”应为“流连忘返”;D项“万事享通”应为“万事亨通”,“名列前矛”应为“名列前茅”。

  
  10.A【解析】五岳,即东岳泰山(1532.7米),位于山东泰安市;西岳华山(2160.7米),位于陕西华阴市;南岳衡山(1300.2米),位于湖南衡阳市凵b岳恒山(2016.1米),位于山西浑源县;中岳嵩山(1491.7米),位于河南登封市。泰山古称“岱山”,又名“岱宗”,春秋时始称“泰山”。自汉代我国确立“五岳”以来,泰山就居于“五岳独尊”的地位。本题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