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常识判断:典型例题强化训练(十三)
http://www.sdgwy.org       2010-06-23      来源:
【字体: 】              

  三、案例分析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后面的问题。


(一)


  1995年10月6日,吴某到厂长办公室要求分房,厂长刘某以要开会为由令吴某离开吴某不从,刘某遂不耐烦,向外推吴某。吴某在后退中不慎将办公桌撞倒,打破茶杯。刘某见状大怒,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干警赶到后,不容吴某分辩将其带到北桥派出所。第二天,某市A区公安分局以吴某妨碍公务为由,对其作出治安拘留10日的处罚。吴某不服,提请行政复议,市公安局维持原处罚决定。被处罚后,吴某仍然不服,提起行政诉讼,法院审理后依法撤销了A区公安分局的处罚决定。吴某据此判决要求公安机关赔偿损失,不料遭车祸身亡,家中有母亲、妻子、儿子和儿媳。


  1.治安拘留的性质是(  )。
  A.行政处罚    B.行政处分
  C.刑事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


  2.本案的赔偿义务机关是(  )。
  A.国家      B.A区人民政府
  C.A区公安分局  D.北桥派出所


  3.我国行政赔偿的归责原则是(  )。
  A.主观过错原则  B.客观过错原则
  C.双重归责原则  D.违法原则


  4.在吴某死亡后,下列人员中不具有赔偿请求人资格的是(  )。
  A.母亲  B.妻子
  C.儿子  D.儿媳

 

 

 

 

 

 

 

 


  参考答案解析


  1.A【解析】行政处罚的种类有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行政拘留等。故选A。

  
  2.C【解析】《国家赔偿法》第8条规定,经复议机关复议的,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但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加重损害的,复议机关对加重的部分履行赔偿义务。故选C。
  

  3.D【解析】《国家赔偿法》第2条第1款规定,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故选D。
  

  4.D【解析】《国家赔偿法》第6条规定,受害的公民死亡,其继承人和其他有扶养关系的亲属有权要求赔偿。儿媳既不是继承人也不具有扶养关系,故不具有赔偿请求人资格。故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