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常识判断:典型例题强化训练(十二)
http://www.sdgwy.org       2010-06-22      来源:
【字体: 】              

  一、单项选择题
   

  l.2009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第二十二届“中国水周”的活动也在当天拉开帷幕。下列哪项是2009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  )
  A.“跨界水——共享的水、共享的机遇”   B.“应对水短缺”
  C.“水与文化”              D.“涉水卫生”


  2.2009年4月20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召开的联合国(  )大会,为期5天的会议审议了2001年通过的《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落实情况。
  A.反对霸权主义  B.反对分裂主义
  C.反对种族主义  D.反对恐怖主义


  3.根据有关刑事诉讼法律规定,合议庭对复杂重大案件,可以提请院长决定将案件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合议庭提请院长将案件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的时间应是以下哪个阶段?(  )
  A.合议庭开庭审理之前
  B.合议庭开庭审理之后进行评议之前
  C.合议庭开庭审理并经评议之后
  D.合议庭开庭审理之前,院长认为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的时候


  4.认识的客体是指(  )。
  A.独立存在的客观事物  B.主体实践和认识活动的对象
  C.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  D.自然界的“自在之物”


  5.面对国内市场上空调生产厂家的激烈竞争,我国一家大型空调生产企业在市场上率先降价,提高了该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这一行为(  )。
  A.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    B.违背了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
  C.能降低该企业空调的价值量  D.说明了市场经济具有竞争性


  6.你在接受别人的服务时,如果想到自己也是服务者,也是为别人服务的,那么你就会尊重为你服务的人。其中蕴涵的哲理是(  )。
  A.矛盾双方地位平等
  B.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是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的
    D.不同性质的矛盾应该用不同的方法解决


  7.某选区选举地方人大代表,代表名额2人,第一次投票结果,候选人按得票多少排序为甲、乙、丙、丁,其中仅甲获得过半数选票。对此情况的下列处理意见哪一项符合法律的规定?(  )
  A.宣布甲、乙当选
  B.宣布甲当选,同时以乙、丙、丁为候选人另行选举
  C.宣布甲当选,同时以乙、丙为候选人另行选举
  D.宣布无人当选,以甲、乙、丙为候选人另行选举


  8.下列哪种情况不属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  )
  A.行为地在我国领域内,而结果地在我国领域外
  B.行为地和结果地均在我国领域外,但被害人是我国公民
  C.行为地在我国领域外,结果地在我国领域内
  D.行为地和结果地均在我国领域内


  9.商品价值的大小是由(  )。
  A.商品的价值量决定的B.生产商品的劳动时间决定的
  C.商品生产者的个别劳动时间决定的D.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


  10.下列哪一机构,是管理少数民族事务的?(  )
  A.总税务司   B.澎湖巡检司
  C.理藩院    D.军机处

 

 

 

 

 

 

 

 

 

 

 

 

 

  参考答案解析


  1.A【解析】2009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跨界水——共享的水、共享的机遇”,2007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应对水短缺”,2006年的主题是:“水与文化”,2008年的主题是:“涉水卫生”。所以正确答案为A。
  

  2.C【解析】2001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世界会议上通过了《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2009年4月20日的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大会,其正式名称为“反种族主义德班审议大会”,会议审议了《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的落实情况。所以正确答案为C。

  
  3.C【解析】略
  

  4.B【解析】认识的客体是指进入主体认识和实践领域被主体所把握的客观对象。故正确答案应为B。
  

  5.D【解析】本题以我国空调市场上商家的竞争为背景,考查对市场经济的正确认识。题目中某企业利用降低价格来扩大本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降低价格只有影响到经济秩序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时,才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所以不能选A;题目中的企业正是自觉利用价值规律,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的,所以B选项不合题意;价值量与个别企业的经济活动没有直接关系,C不能选;D正确说明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某企业采取上述行动的原因,应选。
  

  6.B【解析】这段话主要是讲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换位思考,蕴涵的哲理即是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故正确答案为B。

  
  7.C【解析】略

  
  8.B【解析】根据《刑法》有关规定,犯罪的行为或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故A、C、D选项均属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本题正确答案为B。
  

  9.D【解析】形成商品价值的劳动是相同的人类劳动,是同一的人类劳动力的耗费,因此,商品的价值量不能由个别生产者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即个别劳动时间来决定,而是由生产该商品所必需的平均必要劳动时间,即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


  10.C【解析】总税务司主要负责管理税务;澎湖巡检司是元朝时所设,管辖当时的澎湖和琉球;理藩院是清朝时设立的,掌管少数民族事务;军机处是清代官署名,是清朝中后期的中枢权力机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