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常识判断:典型例题强化训练(十)
http://www.sdgwy.org       2010-06-19      来源:
【字体: 】              

  四、综合分析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后面的问题。
 

  (二)

  
  吉林省柳河、梅河口等县市部分乡镇专门围绕国道、乡道修建“路边政绩”工程,且互相攀比,花样翻新。某村镇沿303国道矗立着统一规格的特制玉米仓,远远望去非常“壮观”,可一些村子就“真相大白”了,从第二排往后的农户家里仍是普通的木制玉米仓。而另一个村子响应镇里号召,在公路两侧装上了铁栅栏,导致该村债务累累,村委主任一到年底就外出躲债。


  1.这种“路边政绩”工程与政府应该履行的哪种财政职能有关系?(  )
  A.与资源配置职能有关系  B.与收入分配职能有关系
  C.与经济稳定职能有关系  D.与三大职能都没有关系

  2.这种“路边政绩”工程可能产生的后果是(  )。
  A.导致政府偿债压力加大  B.导致政府财政支出的盲目扩大
  C.导致社会治安压力加大  D.导致政府进行不必要的财政支出


  3.这种“路边政绩”工程对公众会产生什么影响?(  )
  A.增加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B.降低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C.降低公众对自己的信任度  D.不影响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4.这种“路边政绩”工程的原因是什么?(  )
  A.政府工作报告制度没有完善  B.没有合理的政府工作计划
  C.出于合理的政府工作计划   D.有一定的资金支持


  5.如何从根本上杜绝这种“路边政绩”工程?(  )
  A.建立合理的政府工作绩效评价体系
  B.制定合理的政府工作计划
  C.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建立政府工作的道德约束机制
  D.建立合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制度

 

 

 

 

 

 

 

 

 

 

 

 

 

 

 

 

 

 

  参考答案解析


  1.A【解析】政府的财政职能归结为四个方面:资源配置职能、收入分配职能、经济稳定职能及经济发展职能。修建“路边政绩”工程属于政府资源配置方面的职能,所以正确答案为A。
    

  2.ABD【解析】根据材料内容可归纳出这种“路边政绩”工程可能产生的后果与ABD三项相符。这种“路边政绩”工程主要是对政府财政方面的影响,与社会治安没有关系。所以正确答案为ABD。

    
  3.B【解析】由材料可知,吉林省部分乡镇的“路边政绩”工程,是为了相互攀比,而导致债务累累,所以这种工程会降低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故正确答案为B。

    
  4.AB【解析】根据材料分析可知,A、B两项都是这种“路边政绩”工程出现的原因;C与B明显冲突,故C项错误;由“该村债务累累”可以看出修建这种工程是没有足够资金的,所以D项。

    
  5.A【解析】所谓政绩,就是指领导干部在任期内履行相关职务取得的工作成绩和贡献,是干部德才素质的综合反映。政绩是从政之绩,施政之绩。某些乡镇的干部修建“面子工程”,其根源是政府工作绩效评价体系不够合理。只有建立合理的政府工作绩效评价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某些领导干部只作“面子工作”。所以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