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常识判断:典型例题强化训练(七)
http://www.sdgwy.org       2010-06-13      来源:
【字体: 】              

  三、案例分析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后面的问题。


  (二)

  
  丁某原系A市B区国家税务局副局长。B区国家税务局在征税过程中,发现管区内个人独资私营企业“腾飞”鞋厂长期偷税漏税,其法定代表人刘某对税务执法人员态度蛮横,既不配合调查,也不承认错误。经查,该企业累计偷税达50余万元人民币。税务执法人员认为刘某已构成刑事犯罪,准备将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刘某得到消息,通过熟人找到丁某,请求丁某帮忙,承诺如能不将其移送司法机关,不仅承担丁某女儿出国的费用,而且送丁某人民币8万元。丁某遂利用副局长身份,决定只对刘某作补交税款的处理,而未将刘某移送司法机关。事后,刘某送给丁某现金人民币8万元,美元1万元。此外,丁某在任税务局副局长期间还利用职务之便将局里税收执法中收缴的罚没款6万元据为己有。


  1.我国《刑法》规定的贪污罪、受贿罪的罪过形式是(  )。
  A.过于自信的过失  B.疏忽大意的过失
  C.直接故意     D.间接故意


  2.丁某接受刘某人民币和美元的行为构成了(  )。
  A.玩忽职守罪  B.滥用职权罪
  C.贪污罪    D.受贿罪


  3.丁某使税务执法人员未将刘某移送司法机关的行为构成了(  )。
  A.枉法裁判罪  B.徇私枉法罪
  C.玩忽职守罪  D.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


  4.丁某将税务局罚没款据为己有的行为构成了(  )。
  A.职务侵占罪   B.贪污罪
  C.侵占罪     D.滥用职权罪


  5.根据刑法规定,对丁某收受刘某现金人民币8万元、美元1万元的行为适用的刑罚是(  )。
  A.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B.7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C.无期徒刑            D.死刑

 

 

 

 

 

 

 

 

  参考答案解析


  1.C【解析】贪污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产;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务,为他人谋取利益。由定义可以看出,其罪过形式是直接故意,即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这种结果发生。故选C。
  

  2.D【解析】由上题定义可知,丁某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故选D。
  

  3.D【解析】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是指行政执法人员徇私情,伪造材料,隐瞒情况,弄虚作假,对依法应当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刑事案件不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情节严重的行为。故选D。
  

  4.B【解析】略

  
  5.A【解析】美元l万元相当于人民币七、八万元,丁某收受刘某人民币共计十多万元,依《刑法》第383条规定,个人贪污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故选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