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常识判断:典型例题强化训练(四)
http://www.sdgwy.org       2010-06-10      来源:
【字体: 】              

  单项选择题


  l.2009年1月27日至2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次访问被称为(  )。
  A.迎春之旅  B.信心之旅
  C.暖春之旅  D.爱心之旅


  2.美国时间2009年1月20日,任职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黑人总统的民主党候选人是(  )。
  A.奥巴马  B.小布什  C.希拉里  D.克林顿


  3.党内个别领导干部放松对自我的要求,从而走向犯罪道路。一个腐败分子在他的忏悔录中说:我犯罪的最根本的问题,是放松主观世界的改造。他的话给我们的哲学启示是(  )。
  A.放松主观世界的改造就会导致犯罪
  B.要在实践的基础上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
  C.要防微杜渐,把坏思想、坏习惯、坏作风消灭在萌芽状态
  D.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对人生有正确的导向作用


  4.有线电报和电话在19世纪末相继问世后,赫兹又证明了电磁波的存在,意大利人马可尼在此基础上利用极为简陋的装置进行短距离无线电报试验取得成功。但在当时,人们认为电磁波是直线传输,由于地理扁率影响,长距离传送信号是不可能的。马可尼经过多次试验,于1910年12月12日在纽芬兰岛上收听到了来自大洋彼岸英国发来的信号。马可尼因发明无线电设备而闻名于世,后来为纪念其去世,1937年全世界无线电信号静默两分钟。马可尼的成功说明(  )。
  A.只要肯实践,一定能成功
  B.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C.实践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
  D.实践就是反复试验,就是认识的正确反映


  5.处在相对价值形式上的商品的价值是通过(  )。
    A.本身的使用价值表现出来
  B.抽象劳动表现出来
  C.处在等价形式上的商品的价值表现出来
  D.处在等价形式上的商品的使用价值表现出来


  6.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因为(  )。
  A.价值观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有重要导向作用
  B.改造客观世界是改造主观世界的基础
  C.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决定性因素
  D.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想问题、办事情的根本出发点


  7.在行政诉讼与民事诉讼的区别中,关于被告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被告没有起诉权和反诉权
  B.被告是被诉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
  C.A、B两项均正确
  D.被告有起诉权和反诉权


  8.现行《宪法》规定,选出或罢免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  )提请该级人大常委会批准。
  A.本级人民政府    B.本级检察院检察长
  C.上一级人民政府    D.上一级检察院检察长


  9.行为人组织、领导或者参加恐怖活动,组织后又具体实施杀人、绑架、爆炸的犯罪行为,应当(  )。
  A.以组织、领导、参加恐怖活动的犯罪从重处罚
  B.择一重罪处罚
  C.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D.以故意杀人、绑架或爆炸罪从重处罚


  10.某甲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执行10年后被假释,其假释考验期限为(  )。
  A.15年    B.lO年
  C.5年    D.5年以上10年以下

 

 

 

 

 

 

 

 

 

 

  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2009年1月27日至2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这次访问被称为“信心之旅”。


  2.A【解析】美国时间2009年1月20日,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宣誓就职,任美国第56届总统,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黑人总统。


  3.B【解析】改造主观世界,就是改造自己的思想,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只有在实践基础上自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改造主观世界,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使个人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所以B项是正确的。放松主观世界的改造不一定就导致犯罪,所以A项错误。C项说的是量变与质变的关系,没有紧扣题干。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对人生才有正确的导向作用,所以D项错误。


  4.C【解析】“人们认为电磁波是直线传输,由于地理扁率影响,长距离传送信号是不可能的”这是当时人们的认识,马可尼的实验证明这种认识与客观情况不符,是错误的;马可尼在其认识的指导下进行实验取得了成功,说明他所坚持的认识是正确的。


  5.D【解析】我们以1只羊=2把石斧为例。在这个公式中,l只羊处于相对价值形式上,2把石斧处于等价形式上,2把石斧是1只羊的等价物。具体地说,2把石斧以其使用价值表现着1只羊的价值,也可以说,2把石斧以其具体劳动表现着1只羊的抽象劳动。据此,D为正确选项。


  6.A【解析】在唯物论看来,想问题、办事情应以客观存在的实际事物为出发点,不能从某种观念出发,D项错误。观念是否正确,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是实践,C项也是错误的。B项本身是正确的,但不是题干的原因。之所以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因其具有正确的导向作用,应选A。


  7.C【解析】略


  8.D【解析】根据《宪法》第101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人民检察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出或者罢免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上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所以正确答案为D。


  9.C【解析】略

  
  10.C【解析】犯罪分子的假释考验期限因原判刑罚及执行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根据《刑法》第83条的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其假释的考验期为原判刑罚没有执行完毕的刑期,即宣告假释时原判刑罚的剩余时期。刑法对无期徒刑的假释考验期限则作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其假释的考验期限为10年。根据《刑法》第83条第2款的规定,假释考验期限,从假释之日起计算。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