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常识判断:典型例题强化训练(二)
http://www.sdgwy.org       2010-06-08      来源:
【字体: 】              

  单项选择题


  1.“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哪个原理完全一致?(  )。
  A.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B.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
  C.从理性认识回到实践     D.从认识到实践,从实践到认识


  2.毛泽东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根据。”要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问题,也必须认清当代中国的国情。这表明(  )。
  A.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基础        B.科学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C.主观与客观的统一是具体的、历史的  D.理性认识比感性认识更可靠、更深刻


  3.文艺复兴起源于(  )。
  A.意大利  B.英国  C.法国  D.西班牙


  4.一位科学家说:“我们今天生活着的世界,与其说是自然界,还不如说是人造或人为的世界,在我们的周围,几乎每样东西都刻有人的技能痕迹。”对这段话的理解错误的是(  )。
  A.人类世界是人的实践活动对象化的结果
  B.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人类改造世界的伟大力量
  C.自在自然日益转化为人化自然
  D.现实世界是人类精神的创造物


  5.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公文格式主要是对载体规格尺寸及区域划分、公文各组成部分的排列顺序与编排式样、文字符号的形体及尺寸等予以规范
  B.简报虽限定阅读范围,但不具有机密性
  C.公文所针对的问题是反复多次适用的,涉及多数人而非少数人的一般普遍性问题
  D.条例在党的机关可作为党内规章的名称,用于规定某些规则和准则


  6.根据我国行政立法体制,(  )享有行政规章的制定权。
  A.国务院直属机构  B.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
  C.国务院办事机构  D.国务院


  7.以下各项中,可能成为行政主体的是(  )。
  A.被委托的组织   B.被委托的个人  C.被授权的组织  D.公务员


  8.在税收征收过程中,如果因税务机关的责任,致使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缴或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可以在(  )内要求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补缴税款,但不得加收滞纳金。
  A.二年  B.三年  C.四年  D.五年


  9.行政机关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延续有效期申请,在(  )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
  A.收到申请之日起20日内  B.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
  C.该许可有效期届满前   D.该许可有效期届满前10日内


  10.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是指(  )。
  A.股东以购买的股票为限    B.股东以其财产额为限
  C.股东以其出资额的收益为限  D.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

 

 

 

 

 

 

 

 


  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从群众中来是指认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指认识到群众中去。


  2.C【解析】主观意愿要和客观实际联系起来,不仅在革命战争时期需要这样,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同样需要这样。


  3.A【解析】文艺复兴起源于意大利。


  4.D【解析】现实世界靠人类精神是创造不出来的。


  5.B【解析】简报同样具有机密性。


  6.A【解析】行政规章包括部门规章和地方规章,其中部门规章是国务院各部委、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等具有行政管理智能的直属机构,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内,按照规定程序制定的规定、办法、实施细则、规则等规范性文件的总称。所以本题的答案应该是A,国务院直属机构。


  7.C【解析】行政主体必须是社会组织,因此BD选项中的被委托的个人和公务员不能作为行政主体。行政授权是指法律、法规将某项或某一方面的行政职权的一部分或全部,通过法定方式授予某个组织的法律行为。行政委托是指行政主体将其职权的一部分,依法委托给其他组织或个人来行使的法律行为。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具有行政主体资格,能以自己名义行使被授予的职权,并独立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接受行政委托的组织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不能以自己的名义,而只能以委托机关的名义行使被委托的职权,由此产生的后果也由委托机关承担。所以被委托组织不能作为行政主体。所以应该选C。


  8.B【解析】依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52条:“因税务机关的责任,致使纳税人、纳税义务人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三年内可以要求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补缴税款,但是不得加收滞纳金。”故选B。


  9.C【解析】《行政许可法》第50条第2款:“行政机关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申请,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逾期未作决定的,视为准予延续。”所以应该选择C。


  10.D【解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对公司负有限责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