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常识判断:典型例题强化训练
http://www.sdgwy.org       2010-09-30      来源:
【字体: 】              

  案例分析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后面的问题。

(一)

  某贸易公司甲从国外购进200吨新闻纸,委托某船运公司乙运往中国境内。一日,乙船运公司的运货船载着该船船员私自在国外购买的手机;电视机等电器,在中国某市附近海域进行走私交易时,被中国某海关抓获。该海关做出决定,将包括甲公司200吨新闻纸在内的船上所有物品予以没收,甲公司与海关交涉要求返还新闻纸未果。对此,甲公司向该海关所在地中级

  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向法院提供了合法购买200吨新闻纸的证据,要求人民法院撤销被告没收财产的处罚决定,并要求被告返还海关所没收的新闻纸。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被告认为自己所作的没收决定是对走私货船而不是对甲贸易公司的,甲贸易公司与被告不存在法律上的利害关系,不具有原告资格。在诉讼期间,被告撤销了没收甲贸易公司新闻纸的决定,但被告称:乙船运公司走私货船一案已经市公安局批准为刑事案件,正在进行侦察,对甲贸易公司的新闻纸是否为走私货物还未确定,不能返还。


  76.此案的性质属于(  )。
  A.民事处罚案件  B.刑事处罚案件
  C.行政处罚案件  D.海关处罚案件


  77.关于甲公司在本案中是否具备原告资格,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在本案中甲公司不具备原告资格
  B.甲公司与本案无关
  C.甲公司不具备原告资格因为海关没收的财产针对的不是甲公司
  D.甲公司具备原告资格


  78.海关撤销了没收甲公司新闻纸的决定后,甲公司不撤诉,人民法院判决正确的是(  )。
  A.人民法院应强制要求甲公司撤诉
  B.若刑事案件处理结果认定甲公司的新闻纸是走私物,中级人民法院不可终止诉讼
  C.若被告做出没收决定是合法的,人民法院应加重对甲贸易公司的处罚
  D.若被告做出没收决定是合法的,应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79.判决本案不需要用的法律是(  )。
  A.《行政诉讼法》  B.《海关法》
  C.《刑事诉讼法》  D.《民事诉讼法》


  80.在本案中中级人民法院应以(  )的结果为依据。
  A.刑事案件  B.行政处罚
  C.民事案件 D.海关侦察

 

 

 

 

 

 

 

 

 

 

 

 

 

 

 

  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略
  

  2.D【解析】虽然没收财产针对的不是甲公司,但对甲公司的所有权造成了直接的影响,案件的处理结果与甲公司有利害关系,所以甲公司具备原告资格。
  

  3.D【解析】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应以刑事案件的处理结果为依据,若刑事案件处理结果认定甲公司的新闻纸是走私物,中级人民法院应该终止诉讼,判决被告做出的没收决定合法,并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故正确答案为D。
  

  4.D【解析】本案不涉及民事诉讼的相关程序,故正确答案为D。
  

  5.A【解析】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