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常识判断:典型例题强化训练
http://www.sdgwy.org       2010-09-27      来源:
【字体: 】              

  单项选择题


  1.人民法院对非诉案件的审查标准是(  )。
  A.申请执行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违法
  B.申请执行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明显违法
  C.申请执行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会损害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D.申请执行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明显违法且损害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2.审计机关对(  )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策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A.本级各部门和下级政府  B.本级政府及各部门
  C.本级各部门       D.本级政府


  3.在合伙经营过程中增加合伙人,书面协议有约定的按照协议办理;书面协议未约定的,须经(  )。
  A.2/3以上多数合伙人同意  B.出资比例80%以上的合伙人同意
  C.全体合伙人同意      D.执行合伙企业事务的合伙人同意


  4.下列成语中没有错别字的是(  )。
  A.开门揖盗  棵粒归仓  可做蓝本  克敌制胜
  B.觥筹交错  层峦迭嶂  插科打诨  缠绵悱恻
  C.风驰电掣  风光奇旎  风靡一时  风声鹤唳
  D.恶意诅咒  耳濡目染  耳提面命  尔虞我诈


  5.在各级政协会议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上,政协委员和职工代表提请会议审议事项的公文文种是(  )。
  A.意见  B.议案  C.提案  D.建议


  6.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应使用的文种是(  )。
  A.通告  B.通知  C.公告  D.布告


  7.针对形形色色限制竞争的行为,更好地贯彻反垄断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国务院将设立反垄断委员会。这说明(  )。
  A.国家机构积极履行宏观调控职能  B.国家机构的设置决定于国家性质
  C.国家机构的设置决定了国家职能  D.国家职能是国家机构设置的依据


  8.环境危机越来越严重地制约经济发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最根本的是要转变“单纯经济增长等同于发展”的观念,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这是因为(  )。
  A.价值观对人们的行为起导向作用
  B.价值观无论正确与否都具有相对独立性
  C.正确的价值观可以改变社会存在
  D.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了多元的价值观


  9.在寒冷的冬天,可以看到户外的人不断呼出“白气”,这属于下列哪一种现象?(  )
  A.汽化  B.升华  C.凝化  D.液化


  10.下列不属于哺乳类的动物是(  )。
  A.蝙蝠  B.鲸  C.蜂鸟  D.海豹


 

 

 

 

 

 

 

 

 

 

 

 

  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人民法院对于非诉行政案件申请执行的审查标准是被申请执行的具体行政行为是否“明显违法并损害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2.A【解析】略
  

  3.C【解析】《民通意见》第51条规定,在合伙经营过程中增加合伙人,书面协议有约定的,按照协议处理;书面协议未约定的,须经全体合伙人同意;未经全体合伙人同意的,应当认定入伙无效。
  

  4.D【解析】A项中棵粒归仓应为颗粒归仓;B项中层峦迭嶂应为层峦叠嶂;C项中风光奇旎应为风光旖旎。故选D。
  

  5.B【解析】议案的定义是:“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除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和本级人民政府可以直接提出议案外,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也可以提出议案。议案提出后,由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提请人民代表大会讨论,或交付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后提请人民代表大会讨论,然后作出决定。
  

  6.A【解析】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它的使用者可以是各级各类机关,它的内容又往往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无论其使用主体还是其内容都具有相当的广泛性。
  

  7.D【解析】本题考查对国家机构与国家职能的认识。国务院设立反垄断委员会是为了贯彻反垄断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体现了国家职能是国家机构设置的依据。B、C观点本身错误;A说法正确,但与题目不相符。
  

  8.A【解析】本题考查对价值观的分析。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要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因为价值观对人们的行为起着导向作用。C说法错误;BD项表述正确,但与题目没有关系。
  

  9.D【解析】呼气时,刚从嘴里出来的时候是汽态的水,出来后遇冷变为液态的小水滴。由汽态变为液态的变化在物理上称为液化。


  10.C【解析】蜂鸟是雨燕目蜂鸟科动物的统称,是世界上已知最小的鸟类动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