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常识判断:典型例题强化训练
http://www.sdgwy.org       2010-09-25      来源:
【字体: 】              

  一、单项选择题


  1.2009年2月8日,第二届(  )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A.吴敬琏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  B.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
  C.胡必亮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  D.谭崇台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
  

  2.2009年3月2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一万余人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第一个(  )。
  A.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B.西藏民主改革纪念日
  C.西藏自治区成立纪念日   D.西藏和平解放纪念日


  3.哲学是(  )。
  A.系统化和理论化的世界观
  B.自然界的知识体系
  C.社会和人的精神世界在内的世界观
  D.自发的世界观


  4.“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对这一命题的正确理解是(  )。
  A.感性认识是不可靠的
  B.感性认识有待于升华成理性认识
  C.感性认识不能帮助人们获取关于事物本质的认识
  D.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是相互渗透的


  5.经验论的错误在于(  )。
  A.是一种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B.是一种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C.强调了感性认识的可靠性   D.否认了理性认识的作用


  6.下列有关劳动合同的观点,正确的是(  )
  A.试用期满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订立的劳动合同方能生效
  B.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是订立劳动合同的核心原则
  C.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
  D.劳动合同的签订应坚持既要有利于生产,又要保障基本生活的原则


  7.宪法的最高效力表现在(  )。
  A.宪法的内容涉及国家的根本制度
  B.宪法是普通法律制定的基础和依据
  C.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不同于普通法律
  D.宪法是一国政治力量对比关系的全面、集中表现


  8.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不包括(  )。
  A.省长  B.市长  C.县长  D.乡长


  9.在我国,下列哪一项不是享有选举权的基本条件?(  )
  A.有思考能力和行为能力         B.依法享有政治权利
  C.具有中国国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D.年满18周岁


  10.根据市政府整顿农贸市场的决定,某区工商局和公安局对农贸市场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因某个体户乱设摊点,给予其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该个体户不服,申请复议。此案应以谁为被申请人?(  )
  A.某区工商局
  B.某区公安局
  C.某区工商局和公安局为共同被申请人
  D.某区工商局和公安局共同的上一级机关为被申请人

 

 

 

 

 

 

 

 

 

 

 

 

 

 

 

 

  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2009年2月8日,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谭崇台、吴敬琏、刘遵义、蔡防、姚洋、胡必亮等6位学者因专著或论文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A【解析】2009年3月2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一万余人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庆黎在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张庆黎说,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彻底平息叛乱,解散西藏地方政府。以这个命令为标志,西藏高原吹响了迅速平息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实行民主改革的战斗号角。从此,
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百万农奴站立起来了,开始了废除政教合一的农奴制、加速社会主义新西藏诞生的伟大革命。
  

  3.A【解析】世界观人人都有,但是自发的、零乱的世界观,还不能称之为哲学。只有经过思想家自觉研究、系统阐发和逻辑论证的世界观,才能称之为哲学。所以哲学是系统化和理论化了的世界观。
  

  4.B【解析】感性认识是关于现象的认识,理性认识是关于事物本质的认识。仅仅获得了关于事物现象的认识不能正确的理解事物,只有认识了事物的本质才能理解事物,并在理解的基础上更深刻地感觉事物。因此,感性认识有待于升华成理性认识。据此,应选B项。
  A之所以错误,是因为我们可以认为感性认识是肤浅的认识,但肤浅不等于不可靠。C之所以错误,是因为关于认识现象的感性认识虽然不是关于事物本质的认识,但由于任何现象都隐藏在事物的内部,因而不能认为感性认识对于人们认识事物的本质没有帮助。D项所表述的命题虽然正确,但与题干论述无关。错误在于否认了理性认识。据此D项符合题意。
  

  6.C【解析】劳动合同是否生效与试用期没有关系,排除A。平等自愿原则是签订劳动合同的核心原则,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是订立劳动合同最基本、最重要的原则,B说法错误。C说法正确。D是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原则,不选。
  

  7.B【解析】宪法具有最高效力是指当其他法律和宪法发生冲突时,不能违背宪法,这一效力的依据就在于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基础和依据。
  

  8.A【解析】监察部监察的对象为:一是国务院各部门及其公务员;二是国务院及其工作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三是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领导人员。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一是本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其公务员;二是本级人民政府及本级人民政府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三是下一级人民政府及其领导人员。
  

  9.A【解析】《宪法》第3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可见A不是享有选举权的基本条件。


  10.C【解析】行政复议中,被申请人包括以下几种情况:由一个行政机关独立作出某项具体行政行为的,该行政机关为被申请人;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是共同被申请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