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常识判断:典型例题强化训练
http://www.sdgwy.org       2010-09-21      来源:
【字体: 】              

  材料一:一对夫妻开了家烧酒店。丈夫是个老实人,为人真诚、热情,烧制的酒也好,人称“小茅台”。有道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一传十,十传百,酒店生意兴隆,常常供不应求。为了扩大生产规模,丈夫决定外出购买设备。临行前,他把酒店的事都交给了妻子。几天后,丈夫归
来,妻子说:“我知道了做生意的秘诀。这几天我赚的钱比过去一个月挣的还多。秘诀就是,我在酒里兑了水。”
  
  丈夫给了妻子一记重重的耳光,他知道妻子这种坑害顾客的行为,将他们苦心经营的酒店的牌子砸了。“酒里兑水”的事情被顾客发现后,酒店的生意日渐冷清,最后不得不关门停业了。
  
  材料二:1835年,摩根先生成为一家名叫“伊特纳火灾”的小保险公司的股东。不久后,一家在伊特纳火灾保险公司投保的客户发生了火灾。按照规定,如果完全付清赔偿金,保险公司就要破产,股东们纷纷要求退股。
  
  摩根先生斟酌再三,认为信誉比金钱更加重要。他卖掉住房并四处筹款,收购了所有要求退股的股份,并将赔偿金如数付给了投保的客户。从此,伊特纳公司声名四起,成为人们心中最讲信誉的保险公司,客户蜂拥而至。


  1.材料一中,导致烧酒店最终倒闭的原因在于(  )。
  A.损害了顾客利益
  B.“酒里兑水”的行为损害了酒店的信誉
  C.购买新设备后烧制的酒质量下降
  D.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导致供过于求


  2.材料二中,摩根成就事业的重要原因是(  )。
  A.一次偶然的机遇       B.收购了所有要求退股的股份
  C.认为信誉比金钱更加重要   D.敢于冒险的精神


  3.上述材料说明(  )。
  A.信誉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
  B.信誉是企业获得持续竞争力的基础
  C.失去信誉,企业就丧失了生存的条件
  D.信誉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4.材料中“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句话说明了(  )
  A.顾客就是上帝  B.质量是产品的生命
  C.信誉出效益   D.任何营销手段都是多余的


  5.摩根先生与其他股东在保险公司存亡问题上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做法,其原因是(  )
  A.摩根先生将公司利益置于股东个人利益之上
  B.摩根先生更关注公司信誉给公司带来的长远利益,而非眼前个人利益得失
  C.摩根先生认为公司的信誉要靠股东来维护
  D.摩根先生认识到宣告公司破产是规避股东个人风险的最好方式

 

 

 

 

 


 

 

 

 

 

 

 

 

  参考答案解析


  1.AB【解析】在酒里兑水是造假,是一种欺骗行为,损害了顾客的利益,同时,也损害了酒店的信誉。被顾客发现酒里兑水后,顾客就不会再来,最终导致酒店倒闭。
  

  2.C【解析】根据材料二中“摩根先生斟酌再三,认为信誉比金钱更加重要”,所以选择C项。
  

  3.ABCD【解析】材料一中,本来生意很好,因为在酒里兑水,丧失了酒店的信誉,最终倒闭;材料二中,伊特纳本来是一家小保险公司,由于讲信誉而赢得了顾客的信任,能够在困境中崛起,并发展壮大。可见,在市场经济中讲信誉的重要价值。ABCD项均符合题意。
  

  4.B【解析】“酒香不怕巷子深”意思是如果酒酿得好,就是在很深的巷子里,也会有人闻香知味,前来品尝。陈窖一开香千里,酒客不会因为巷子深而怯步,终究会找到它。这句话说明了质量是产品的生命。
  

  5.B【解析】略



互动消息